寇情

作品:《里德尔的养母》
一个平平无奇的原创兼同人作者和读者。
多年书虫,看过的书基本什么类型都有,感兴趣的可以探讨一下哈哈

为什么大喜如大丧?

红罗帐,温柔乡,什么人在帐里,青丝如瀑,温柔似水?

低头颅,卑微姿,什么人在帐外,痴痴望着,卑微如尘?

“是,小姐。”

“好,小姐。”

“明白,小姐。”

“我去做。”

我爱上一个人。

是不能被我爱的人。

我不配。

可是……

可是。

她好像也喜欢我。虽然和我的爱不一样。

她教我读书。

她教我做事。

她把我当成知心人。

一个忠仆。

够了。

她好美。

常常温柔的笑,调皮的笑,轻轻的笑。

她像美玉。无暇的白,精致的美。

大方得体,知书达礼。

她,和所有人都不一样。

她像困在院里的风。

她眼里不只有这个院子。她看到了院外,京城外,天地外。

奴婢配不上她的高贵,小姐公子比不上她的宽仁明志,老爷夫人也不如她的通达剔透。

小姐说,她想离开这个院子。

去逛逛繁华京城,看看黎民百姓,见识天地之大。

然而始终没有如愿以偿。

可是,她说她在书里找到了这些,也不算遗憾了。

我不懂。

书里是旧事,她能通过旧事知道现在的人和事吗?

我不看书,所以一直不懂。后来跟着小姐启蒙、看书、作诗,才渐渐懂一些。

但是对小姐,我还是如雾里看花,似是而非。不懂,不懂。

她常常笑啊。即便父母严苛,久病之身,困于深闺。

所以如果她哭了……

我不敢想象她的哭。心已经裂开了,每一滴泪都像在伤口撒盐。

“小姐!”

为什么?

为什么女人就一定要嫁人?为什么她要从自己的家庭移植到别人的家庭,任人宰割?为什么她生下来就要被囚禁,然后从一个囚笼移到另一个囚笼,还要称之为“大喜”?

多少姑娘,回首婚姻,不是“大喜”如“大丧”?

到底是谁的喜?

我,我不知道。

这种发问,自从知道小姐要嫁给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自从亲眼见证一滴清泪洒落,自从听到那模糊的红罗帐都遮不住的呜咽,就不停地回荡在我的心里,且回声越来越大,仿佛古今无数人与我齐问。

这让我想起了很多。

那年饥荒,爹娘把大姐姐和二姐姐交换给了别人,换来的粮食大半都给了哥哥吃,我饿死之际,饥荒终于迎来了转机,我没被吃,可还是被卖给人牙子换钱了。为什么?

邻居家的一有女孩出生,就立马没了消息。为什么?

府里的奴婢被老爷酒后宠幸了,第二天就被赶出去,罪名是媚上。她的家人以她为耻,相好的与她划清界限,邻里纷纷指责,最后她跳井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为什么?

我的三姐姐那年饥荒也没被人吃,但是被卖入了青楼。后来我有能力去找她时,她却死了。告诉父母,他们只一副避之不及的神情,对我说,你从没有过三姐姐。为什么?

小姐她多聪慧啊,可是她也被要求多看《女戒》《女训》,少看那些“不该看的书”。而那些书,少爷们唾手可得,又弃之如履。

她的一辈子,在这个院子里,未来也在另一个院子里。

小姐不哭了。

可我跪在她膝头,号啕大哭。




评论

热度(4)